给2017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0-06-29 来源: 作者:

亲爱的各位同学、家长:

你们好!2017级同学即将告别三年的校园学习和生活,赴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学习、实习单位实习。虽然同学们离开了校园,但是学院对你们的关心永远不会减少,第四学年学生管理和教学安排仍需要按照学校和实训基地的规定有序进行。尤其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同学们更要从大局出发,配合学校安排顺利完成第四学年的教学任务。现将第四学年有关重要事项告知如下:

一、实训实习基地报到安排。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学生的健康安全以及实训实习基地所在地政府的复工要求,经与各实训实习基地充分协商、与铁路等部门多方沟通,学校决定与实训实习基地点对点无缝对接,7月初按照专业方向从学校直接去天津、成都和昆山的实训实习基地报到。届时由老师带队,联系铁路部门统一购票,安排专门车次集中车厢,安排专车把学生从学校送到火车站。到站后,实训实习基地从火车站专车接到目的地,以最大可能地保障学生的路途安全。

二、安全注意事项。校外实训实习期间,请大家认真遵守实训实习基地和实习单位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尤其要服从实训实习基地、实习单位所在当地政府的疫情管控要求,顺利完成自己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化。遵守国法、校规校纪,不得参加任何非法宗教活动,要避免可能涉及违法犯罪、人身伤害以及财产损失等危害的工作或者活动。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要懂得及时报警求助,任何情况都可以和学院取得联系,学院永远是大家坚实的后盾。

三、第四学年教学安排。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在实训实习基地完成《企业定制课程B》(10学分)与《软件工程综合实践》(10学分)两门课程学习与考试,在实习单位进行《软件工程毕业实习》(3学分);第二学期完成《软件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14学分)。未落实实习单位的同学在实训实习基地完成后两项工作。第二学期按照学院的时间安排返回各自基地完成毕业答辩。

四、奖助学金评选。综合素质测评、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选在第四学年仍需要进行,辅导员老师遵照学校相关规定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关注相关通知,积极认真准备申报。优秀毕业生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评选也请大家随时关注辅导员老师的通知。

五、党员、学生干部作用发挥。党员同志和学生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实训实习基地管理和学生服务工作,并配合校内辅导员老师完成校内有关工作。对于在实训实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及时向学院汇报,配合学院做好有关工作。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学校形象、他人声誉的事情,要坚决避免参加并努力阻止事情的发生或扩散。

六、临时返校住宿安排。第四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应住在基地安排的宿舍。未经当地疫情防控单位、基地、学院审批同意,在基地安排的宿舍外擅自住宿,将依据校纪校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因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重修等校内考试以及校内其他活动需返校,可按流程向辅导员提出临时住宿申请,经学校疫情防控单位审批通过、学院审核同意后,提交学校公寓中心统一为大家安排。

七、请销假制度。第四学年学生日常管理,以基地为主。学生因病因事请假,应先跟基地老师请假,三天之内(含三天)基地老师可直接审批,三天以上由基地老师与校内老师对接,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请大家按照学院网页规章制度栏公布的《软件学院实训实习期间请销假制度》,履行手续。今年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所有请假及人员流动情况,必须经相关防控部门批准后,方能按照学校请假制度执行,请大家务必遵守相关要求。

八、就业推荐。第四学年由基地负责学生的教学安排和就业推荐,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基地组织的企业招聘,利用基地的地缘优势,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积极主动应聘。同时,注意把握就业求职的黄金期,在实习岗位中不断锤炼自身,签约心仪的工作单位。

九、毕业派遣。每位同学都需在指定时间登陆“就业综合管理系统”,填写个人信息和毕业去向,这项工作关系到同学们毕业后能否正常派遣。大家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及时完成信息的填写和就业手续的办理,以免因本人疏漏造成不能正常派遣,派遣手续办理详见《应届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手册》。

青春散场,不诉离殇。2020是不寻常的一年,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虽然没有暑假略有遗憾,但是与大家的健康安全、学业前途、成长成才相比是值得的!多年以后,相信大家会为自己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暑假中付出的努力而感到欣慰,同时也收获崭新辉煌的未来!

感谢同学和家长们与学校共度时艰,祝福同学们在校外的第四学年平安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