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21年上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评审及答辩工作安排

2021-03-30 来源: 作者: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为保证我院2021年度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查重

(1)要求: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后,由导师向学院教务秘书申请论文查重,通过导师邮箱向学院提交学位论文(以学号命名)学院及时将检测报告简洁版反馈给导师,导师可根据检测报告指导研究生修改完善论文,并决定是否送审。

(2)时间:41

、学位论文评审

1、学位论文评审形式

本年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按以下两类进行:

1校级盲审

参加研究生范围:拟参加评优学位论文评选的研究生;质量重点监控对象;随机抽取的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

研究生院公布校级盲审名单时间:3月下旬

2院级盲审

参加研究生:除了参加校级盲审以外的2018本院所有研究生

   2、盲审论文提交

(1)学生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PDF电子版、《硕士盲审论文数据表》电子版、《学位论文评议书》、《论文评审导师意见表》,以 “学号+姓名”命名打包。

(2)导师向学院提交:导师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后,通过本人邮箱将《学位论文评议书》以及《论文评审导师意见表》及论文等打包材料发送至学院教务秘书邮箱271770869@qq.com

(3)论文格式:学位论文为PDF格式,主要包括封皮(太原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封皮)、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等,将论文命名为“学号”,匿名评审的论文中须隐去导师及研究生本人姓名等可辨认论文来源的信息。

(4)提交时间:校盲审论文向教科办提交2021年4月6日

               院盲审论文向教科办提交2021年4月15日

(5)特别注意: 1导师需对论文写作规范性进行审查,同时认真填写学位论文送审导师意见表,邮件发送成功即代表导师审核通过。2)从2020年开始,硕士学位论文校级盲审,一年内同一导师名下的硕士生累计出现3份“未通过”评阅书(包含复议环节在内),暂停该导师一年硕士招生资格。3)专家评审意见处理办法:参阅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

三、学位论文答辩

1、答辩流程:具体可见“培养过程与质量监控”模块中“办事指南”。

答辩手续办理时间: 56——610

答辩截止时间: 615

2、答辩申请与审核

学生在答辩前3天,需将学位(毕业)论文、评阅书、答辩PPT电子版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发给答辩委员会委员。

请研究生及时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中提交答辩申请,并督促导师进行审核,我院将于工作日17:00前完成答辩审核。

拟于本学期毕业的在校研究生,需将“研究生综合服务平台”中“提交毕业申请”环节中“毕业时间”设为本次毕业时间,否则将无法列入本学期拟毕业名单。

3、论文答辩后修改

通过答辩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意见和建议修改论文,并继续填写《学位(毕业)论文修改情况表》相应部分。

4、答辩由学院统一组织,导师和学院合理安排审核时间。未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的,不得进行答辩。

5、答辩会组织

答辩分现场答辩、网络视频答辩两种形式。无论何种形式,均需在校内设答辩主会场,且答辩主席及答辩秘书均需在主会场参会。答辩时如学生已正常返校、答辩委员也能全部到校的,采用现场答辩,其余情况(研究生或答辩委员不能到校)均采用网络视频答辩。

6、答辩会的具体程序

(1)答辩秘书介绍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答辩程序,并对答辩研究生基本情况进行说明。

(2)答辩主席主持答辩过程。

(3)答辩人宣读《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4)答辩汇报,硕士汇报时间不少于15分钟。

(5)答辩秘书宣读论文评阅书中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答辩人逐一汇报修改情况,没有修改的说明理由。

(6)答辩委员及列席人员提问,答辩人回答,硕士不少于15分钟。答辩秘书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和答辩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7)休会,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答辩人、列席和旁听人员退场回避),进行如下议程:

①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投票前,主席在每张选票上签名;如有委员远程参加答辩,则全体委员应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无记名投票)。

②答辩委员逐个评议学位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答辩决议,并按优秀、良好、通过、不通过四档评定答辩成绩。

③答辩秘书记录答辩决议及表决结果,并由答辩主席签字。

(8)复会,答辩人、列席和旁听人员入场,答辩主席宣读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9)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结束。

四、其他未尽事宜参阅学校

20211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评审及答辩工作安排。

《硕士盲审论文数据表》:

http://www.gs.tyut.edu.cn/info/1044/2913.htm

《学位论文评议书》:

http://www.gs.tyut.edu.cn/info/1046/2591.htm

《论文评审导师意见表》:

http://www.gs.tyut.edu.cn/info/1044/2913.htm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