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引航论坛”软件学院郭飞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19-05-24 来源: 作者: 审核:

5月24日,软件学院郭飞辅导员工作室特邀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霞就“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进行专题讲座,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石洪涛、校团委副书记贾支正、“引航论坛”明向一组辅导员在软件学院一层会议室参加学习,贾支正主持学习活动。

    陈霞曾作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进行访学,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等资格。其科研经历丰富,所著著作1部,主持省级课题8项,发表思政论文13篇。

首先,陈霞提出辅导员应有“辅助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的定位思维,在树立本职观念的基础上,要主动学习辅导员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她围绕积极修为、深耕细作、拓展载体、主动沟通和追求卓越五方面谈如何做“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并分享自己参与各项组织活动的学习经验,并鼓励年轻辅导员们多多参与各项交流学习活动,拓展视野、增加知识储备,充分把握网络育人,克服本领恐慌。

交流环节中,石洪涛谈及自身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深刻认识到辅导员的言行对学生产生的重要引导作用,勉励年轻辅导员要保持热爱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主动向有经验的辅导员学习“取经”,向身边榜样看齐。

活动最后,贾支正对陈霞老师莅临我校进行交流分享表示感谢,指出辅导员们要做政治上的旗帜、学业上的导师、品行上的典范和情感上的朋友,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引航论坛”培训活动面向学校学工队伍全体人员,基于分组研讨学习,为各学院学工队伍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辅导员个人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有效提升,组建“政治硬、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辅导员队伍,不断适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