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五地携手联动 毕业答辩圆满收官——软件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顺利完成

2020-05-25 来源: 作者:

软件工程专业在培养模式上突出工程实践,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第四年学生到实训基地进行项目实训等环节,最终以项目为载体、校企双导师指导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受疫情影响,522日软件学院首次采用网络线上答辩方式开展了2020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59名校内指导教师、64名企业指导老师(分布在北京、天津、成都和昆山)976名学生进行了一场跨越空间的互动和交流。

本次校内老师线上答辩在明向校区行勉楼软件学院实验室统一进行,实验室统一安装了线上答辩平台,准备了带麦克风的耳机以及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答辩开始前,软件工程系主任谢红薇老师主持召开了答辩工作动员大会,对答辩过程进行了详细安排,金燕院长对疫情期间老师们对软件学院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了答辩工作的规范性与注意事项。

此次答辩共分为40个答辩小组,分散安排在学院四个实验室进行,每个答辩小组均由校内指导老师和企业指导老师共同组成。答辩过程中,每位老师认真仔细地听取学生汇报,随时记录要点和问题,分别对学生的毕业作品、论文以及设计思路等内容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提问和点评。通过答辩,同学们展示出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灵活的设计思路,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学院党委书记池卫平、院长金燕、副院长曹锐、校督导组专家段富、石钢和吴玉文老师对答辩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向指导老师了解了答辩流程和学生的答辩情况。

软件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采用了校内企业双导师制度,选题均来源于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促进了学生运用软件工程思想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本次线上答辩过程进行顺利、组织科学规范,为学院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