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生成长咨询中心工作要求

2018-07-13 来源: 作者: 审核:

软件学院 学生成长咨询中心工作要求

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学院教育义不容辞的职责。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科学化水平,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将工作落实到制度化、常规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级建设

  1.要求每班都配备专职心理委员一人,可适当配置兼职一名,男女不限,负责班内心理模块的工作,落实校院班三级工作制度,各班也可在寝室内挑选一人当做信息员,观察学生们的思想状态、日常行为等,如有异常及时向心理委员反映,方便有效的搜集信息;

   2.由学院获得心理资格证的老师轮流负责,每学期不定期组织心理委员培训,针对不同年级,选择不同的主题,培训内容包括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如何发现班级内部的问题学生、如何应对特殊心理危机以及如何开展班级心理工作等;

二、具体要求

(一)认真开展摸排和建档工作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做好这项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基本情况,加强关心和监护,全方位关注排查重点学生的健康成长。重点排查对象为:

1、遭遇突发事件(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遭遇性危机、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的学生;

2、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疾病)的学生;

3、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4、身体患有严重疾病、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或者挂科严重,所挂学分达到学分预警的学生;

6、个人感情受挫的学生;

7、人际关系失调的学生;

8、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

9、网络成瘾的学生;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0、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11、其他有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各年级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群体,及时了解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及心理状况。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学生,要及时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填写附件一《软件学院 重点学生档案》和附件二《软件学院 重点学生情况登记表》,保证两个表格信息一致。要求做到每月至少与重点学生谈心一次,在附件一《软件学院 重点学生档案》中详细填写谈话记录,及时更新后续进展。档案要妥善保管,以免泄露学生个人隐私。对于重点学生发送突发性事件,要立即填写附件三《软件学院 重点学生紧急情况报告单》及时上报。

对少数重点学生要制定个别教育管理方案,着重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对于少数民族和有宗教信仰的学生要从侧面持续跟进。

以上表格每月月底及时汇报给年级主任汇总,纸质档案要做到同步更新。

(二)开展谈心教育                

学院现已成立学生成长咨询工作室,由学院获得相关证书的辅导员担任咨询师定期值班,学生可通过多种方式在工作日期间预约自己想要咨询的老师,受约辅导员要注意及时填写附件四《软件学院 学生成长咨询中心工作室预约登记表》(有证书的辅导员每月与重点学生交谈时除了更新附件一《软件学院 重点学生档案》以外,要注意也填写入附件四《软件学院 学生成长咨询中心工作室预约登记表》),做到每月汇总上报。

软件学院 学生成长咨询中心工作室值班表

姓名

拥有的从事心理咨询、生涯指导、职业指导等资格证书名称

值班时间

池卫平

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提供指导

郭飞

职业咨询师、创业培训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提供指导

靳超英

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周一

商瑶

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周二

牛倩

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周三

王琦

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周四

张希琼

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

周五

(三)建立帮扶制度

   针对重点学生的状况,辅导员可酌情联系安排品德高尚、责任心强、学生信任的教师做“成长导师”或制定学生党员、干部骨干等为“朋辈帮扶员”。要根据重点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制定具体转化措施,通过开展“一帮一”、“师生共成长”等活动,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及时填写附件五《软件学院 重点学生“一对一帮扶”名单》。

(四)定期分析研究

辅导员、学生骨干等定期对重点学生个例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弄清导致学生出现行为偏差的成因,重点就重点学生的教育达成共识,然后确定具体的帮教策略和方法。

(五)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通过电话、短信或者网络沟通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保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上的一致性。

(六)完善对突发事件情况的处理

在班级有学生发生突发事件后,相应的辅导员需及时填写附件六《软件学院 学生突发事件情况报告登记表》上报学院。

 

以上所有表格均要做到电子版、纸质版存档留底,每月清查,学期末统一收回。

 

 

软件学院 学生成长咨询中心

2017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