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总结

2018-12-29 来源:xgb 作者:

软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总结

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的心理品质,更好的为广大青年健康成人成长成才服务。软件学院于10-12月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我院组织参与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入学适应讲座

为了让我院新生对大学生活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以及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软件学院雏鹰成长咨询中心在10月底至11月初于明向校区相继组织开展了2018级新生入学适应讲座。此次讲座由软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王琦、牛倩、张希琼三位老师给18级新生讲授。

讲座主题主要针对新生适应性问题展开,老师们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针对进入大学以来的环境、气候、饮食等的变化,对比了高中与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以及心理适应各方面的变化,分析了新生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为新生提供了有效的建议。

本次围绕入学适应讲座的开展,让软件专业18级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如何尽早融入并适应新生活,及时对现阶段状态进行调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学习,制定未来规划,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二、素质拓展交流活动

1、由学生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本次素质拓展交流活动的集中部分由软件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韩天昊负责,学生会生活部同学共同组织评判,软件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申浩希、学生会副主席王鑫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始前,韩天昊向所有参与人员讲解了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学生会副主席王鑫也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加强团队合作,一起赢取比赛的胜利。

素拓开始,各组队员积极寻找游戏点,与时间竞跑。不论是两人夹气球接力赛、六人竹筒传递小球游戏,还是摸石头过河、“翻山越岭”、六手七脚、人椅游戏,队员们都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不断尝试,不断突破,展现了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队员们学会了彼此信任,明确了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增近了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与了解。一次简单而又充实的素质拓展交流活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丰富了大家的大学生活。

本次素质拓展交流活动的成功旨在锻炼同学们的坚强意志,增强大家的团队凝聚力和整体向心力。通过素质拓展交流活动的开展,让新成员能够迅速融入到团队中,找到集体归属感,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2、由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开展班级素拓活动。

2018级心理委员参与学校培训结束后,迅速在各班开展了相关素拓活动,此次活动增强了班级成员的团结合作意识,树立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群体合作意识;也使心理委员学习如何增强班级成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对班委工作付出的认同感,展示班委的领袖风采。班级中“边缘人物”都积极参与到班级活动中,增强班级成员的集体融入感与责任感,发挥了班级个体的优势,创造优秀向上的班集体。使心理委员胜任三级网络体系中的基层工作,更好的与其他班委共同建设班级团队。

三、“发现生活中的美”征文比赛

12月6日-12月28日,学院在本月开展了以“发现生活中的美”为主题的征文比赛,18级各班积极组织参与。通过组织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三名,并对获奖的同学们进行了表彰。

此次活动不仅鼓励了同学们对生活中的美的发掘与关注,也让大家对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好有了一定的认知和感受。希望同学们都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充满正能量、面带微笑地去迎接每一个洒满阳光的清晨。

总之,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系列活动,达到了活动范围全员化、活动形式多元化、活动意义深层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参与积极,活动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促进了学生助人自助、快乐成长,以良好的心态过大学生活。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了大家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维护学院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软件学院 雏鹰成长咨询中心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