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辩论赛宣讲会

2019-10-16 来源: 作者: 审核:

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提高自信与思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于2019年10月16日晚19:30在行知楼C122教室举办了第二届“与国前进,与辩同行”主题辩论赛宣讲会。

宣讲会开始,18级辩论队的队员们分别就“辩题、辩手、辩位”三方面对前来参加宣讲会的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其中三辩贾岚开同学对辩论赛的规则进行基本介绍,并为大家讲解了辩论赛的相关知识,之后辩论队四辩兼队长李碧月同学对于辩论赛辩位的基本职责和辩论礼仪展开讲解,接着辩论队四位同学分别对各个辩位的具体职能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今年辩论赛所有辩手寄语,希望他们能打出自己的风格,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辩发言又叫开篇立论,有着决定本场辩论赛的范围,限制对手的范围,决定进攻和防守方向的作用。二辩发言是在一辩的论点之上又阐述自己的观点,在抓住对方辩友漏洞的基础上,直击他的问题漏洞,用对方辩友自己的观点去攻击他。三辩可以盘问对方辩手,并做盘问小结,三辩的位置是四个辩位中交锋最为激烈的,此时更要注意稳住台风,打出气势。四辩要做到统规全局,稳中求进,最重要的就是思路清晰,并对全程辩论细节及时做记录总结,讲究的是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宣讲会最后是答疑环节,在本环节,参与本次宣讲会的同学们都十分积极热情地向有参赛经验的辩论队同学们提问与辩论相关的问题,或咨询辩题分析、或与队友商谈辩论战术、或询问前期如何备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预祝本次软件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