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事实,论世事

2019-10-20 来源: 作者: 审核:

辩论赛在形式上是参赛双方就某一问题进行辩论的一种竞赛活动,实际上是围绕辩论的问题而展开的一种日常知识积累的竞赛、思维反映能力的竞赛、语言表达能力的竞赛、也是凸显同学们综合能力的竞赛。此次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于2019年10月20日下午15:00在行远楼B座四层的教室中举办了第二届“与国前进,与辩同行”主题辩论赛初赛。

本次辩论赛共有12个辩题,总计24支队伍。赛场上一些论据和犀利的问题让人拍案叫绝:

1.纪律促进个性的发展:不要因为自己的无能就找法律的借口!

2.革新思想更重要:这个好像人跑步一样,有的人穿着一双好的跑鞋,有的人穿着一双布鞋,但是穿上跑鞋的人,他没有那个思想,没有那个方法,那他是跑不过穿布鞋的人的,不同的思想有不同的高度,一个思想是距离终点更近的。

3.当今中国应该延长退休年龄:如果不延退,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劳动力将明显不足,导致工资飞涨,进而使老年人相对购买力将飞速下降,甚至影响正常的生活。

4.爱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是一个人做事的主观能动力。所谓“爱一行”也就是对所从事的事业有着深挚的感情。爱一行干一行符合当今社会追求自由个性以人为本的宗旨。

本次辩论赛为广大爱好辩论的新生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自己的舞台,辩论赛是一场智力的大比拼,既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培养了大学生团结、进取精神,锻炼了大学生的口才和应变能力。辩论赛中的辩题不乏存在一些社会实践问题,让各位辩手眼界从校园开阔到整个社会,让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讨论中来,让大学生的思维跟得上时代,让新思维作为时代的助推器。

比起最终比赛的结果,辩论赛最令人心仪神往之处就在于每位选手都是台上的最耀眼的存在,他们每一位都像脱鞘而出的利剑,为自己心中的立场观点而奋力拼搏。犀利的眼神,指点江山的手势,无一不在诉说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