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辩论赛复赛

2019-10-29 来源: 作者: 审核:

由软件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主办的以“与国前进,与辩同行”为主题的辩论赛复赛于10月29日19:00在行远楼B座举行。经过初赛唇枪舌战的洗礼,复赛的辩手做足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

本次比赛的辩论命题具有角度多、范围广的特点。主题分别为“个人成就集体还是集体成就个人”、“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自由更能激发大学生潜能还是压力更能激发大学生潜能”、“人要表现自己还是克制自己”、“去向哪里比与谁同行更重要还是与谁同行比去向哪里更重要”。

首先进行的是陈词阶段,由双方一辩手陈述立论,阐明观点。随后进行的是对辩与盘问阶段,大家妙语连珠,引理据争。在以“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为辩题的比赛中,正方以拿破仑如果活在现在的假设对反方选手展开猛烈进攻,反方则以人民英雄推动时代前进为题对正方观点予以反击。在以“去向哪里比与谁同行更重要还是与谁同行比去向哪里更重要”为辩题的比赛中,双方针对孟母三迁和鲁迅弃医从文进行多轮交流辩论。各队在辩论时引经据典之余,也将己方观点论述的严谨连贯。在随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四辩手先对本方观点进行总结,之后对另一方观点提出己方意见。

最后,评委对各方进行总评,在肯定辩手出色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辩手在对答时的不足之处,引导参赛选手进行自我反思及总结。经过再三考虑,评委们结合选手表现和队伍辩论逻辑等要素,评选出本次复赛的胜利者。优胜队伍分别是以申宇杰、卫岩杰、赵晨、亢宇航、田晟隆、王兴凯为代表的六支队伍,在此祝贺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辩论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本次辩论赛不仅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协调团队的机会,还提供了一个锻炼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