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与长河科技校企合作洽谈

2020-07-23 来源: 作者: 审核: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落实创新与实践人才培养模式,714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冯秀芳、副院长曹锐和青年教师高程昕一行赴山西长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与调研,并与长河科技董事长彭晋春、总工程师张煇关于院企合作事宜进行充分探讨与深度交流。

彭晋春董事长首先介绍了长河科技的发展状况。山西长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字政府建设与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了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城市管理、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三大领域。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服务提供商,长河科技在政务云服务、政务大数据应用、移动政务等领域,帮助客户提高政务综合管理效率与服务水平,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同时围绕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的安全、服务、节能管理目标,面向政府主管部门和能源管理企业,提供综合市政、地下空间及管网、城市环境保护、城市网格化管理、城市照明、城市停车、城镇水务等领域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和重要生态要素的全面感知,构建智能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将智能化科学管理作为公司基本立足点和战略制高点,推动高科技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冯秀芳副院长介绍了软件学院的师资、专业、生源以及办学特色等情况。她表示,软件工程专业作为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高质量软件的应用型学科,在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本就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一直以来,学院注重产学研合作,并以3+1”的教学模式,实行3年在校学习和1年基地实训的特色培养,强化学生的创新认知和实践动手能力,为互联网界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曹锐副院长结合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就山西软件人才的就业形势与企业领导一同做了分析。山西目前不断引进各类型高水平人才,但互联网机遇相比于一线城市依然落后。而留晋毕业生大多从事国家事业单位、公务员等,很少流入山西互联网行业,造成山西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瓶颈。企业因为缺少新鲜力量,企业内部的技术驱动力量较为薄弱,运营模式依旧占主体部分,使得企业整体效率偏低,影响负向延伸。

为此,为了进一步强化在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效改善山西互联网行业普遍存在的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双方就校企合作方式展开探讨。就企业而言,可提供更多的项目机会,一方面解决技术人才缺失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相对节约开发成本,为企业自身发展带来利益。就学校而言,由老师选拔并带领优秀的学生团队,配合企业老师共同进行阶段性开发与学习,不仅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还更早的让学生接触实际项目,加强其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从而达成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