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粮惜粮勤节俭,为己为他守粮安

2022-11-03 来源: 作者:

秋风萧瑟,层林染;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为了倡导建立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校园,倡导文明用餐和节约粮食,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道德品质,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红旗志愿者中心开展了以“世界粮食日”为主题的相关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粮在清泽,食在太理”线下答题活动,第二个阶段为“知粮在心,惜粮在行”光盘打卡活动。

 

l “粮在清泽,食在太理”线下答题活动

“粮在清泽,食在太理”线下答题活动于10月15 日、16日在东区小广场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首先需要学习由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的结合“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安全”“我国粮食现状”等方面的知识卡片,参与知识竞赛并加入“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群。整个活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学们热情高涨,参与人数达1225人。此次活动涉及面广、贴近生活,让同学们从一道道新奇有趣的题目中,加深了对粮食安全的进一步认知,同时对“仓禀实,天下安”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粮在清泽,食在太理”线下答题活动

 

l “知粮在心,惜粮在行”光盘打卡活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知粮在心,而惜粮在行,为了真正落实“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理念,本次活动的第二阶段设立了光盘打卡活动。参与者需完成当日任意一餐餐前、餐后不重复“光盘”照片的打卡,附带话题“同心同行二十大,共促惜粮好‘食’光”,发送在至朋友圈即视为打卡成功。通过为期一周的打卡活动,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落实“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理念的积极性。线上打卡人数为919人,其中868名同学打卡7次,占参与人数的88.7%,共计6333人次。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学都将“知粮在心,惜粮在行”的口号落到了实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节约风范。



“光盘行动”打卡记录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但身处繁荣年代仍不能忘记肩上的使命,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光盘”行动,“知粮在心,惜粮在行”铸熔于每个人的心中,将自己的言辞付诸于实践之中。

撰稿:王一森、赵君慕

摄影:软件学院红旗志愿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