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2018-11-27 来源: 作者: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扎实软件基础理论、软件工程开发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实用型、工程型软件开发技术人才和软件项目管理人才。

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学生具备一定的数理基础、扎实的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运用能力,受到软件工程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和良好的软件工程素质,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以及较强的创新和创业意识、较强的竞争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教学、科研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和系统服务等工作。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应用领域问题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能够针对软件复杂系统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模块或流程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软硬件开发工具,对软件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不同开发技术与工具的应用场合及其局限性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软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及相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能够就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理解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了解计算机行业的国内外发展前沿动态

三、专业方向

为了进一步培养社会和行业需要的专业化特色人才,“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开设软件开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四个专业方向。

1.软件开发方向

1)培养目标

本方向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测试等研发能力为目标,通过模块化的学习,使其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优秀的技术应用能力。

要求能够运用先进的软件设计方法、开发方法和工程管理方法,进行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的规范管理和项目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够胜任大中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和系统服务等工作。

2)培养技能

1)培养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测试等工程研发能力;

2)对于Java系列编程语言深入了解和掌握,深刻理解面向对象编程思想;

3)对J2EE技术体系有全面的了解,熟练掌握和使用主流框架开发企业级项目;

4)培养设计和搭建软件开发项目系统架构,解决开发中各种系统架构问题的能力;

5)对企业的项目开发及管理模式有深入的理解及体验,具有更强的项目开发及团队合作能力;

6)通过职业素养的熏陶及培训,获得良好的职业素养、规范的职业工作习惯以及较强的工作能力。

3)所修课程

1必修课:软件需求工程RLinuxPython编程R、文献检索与利用X、应用软件方向综合课程设计;

2方向课:编译原理R、软件项目管理R、企业级框架技术R

3基地企业定制课程:企业定制课程RJavaHtml5、主流框架技术等)、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4)行业发展

软件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2008 年至 2015 年间,中国软件行业市场总量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软件行业业务收入2008 7572.8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2847.92亿元。其中,2010年、2011年和 2012年软件行业收入分别为13364.02亿元、18467.93亿元和25022.3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0.48%38.19%35.49%,为软件行业的高速增长期。2013年至2015年,软件行业收入为30587.47亿元、37026.42亿元和42847.9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24%21.05%15.72%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软件产业呈现出网络化、服务化、平台化、融合化新趋势。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转向软件主导,软件在信息产业中的贡献不断增加。《中国制造 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等国策的深入推进和落实,对产业变革产生深远影响,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对软件产业的需求将更加强劲,尤其是对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大数据软件产生更高、更广泛的需求。互联网+”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数据传输、获取、存储、信息安全的巨大需求都建立在强大的软件基础信息平台之上,未来互联网+”能量的充分发挥将对软件行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5)就业前景

据国内权威数据统计,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1500— 2000万人。其中,软件人才需求以每年递增20%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需求近百万。 中国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是:我国现在缺少软件开发人员30万到40万左右,在未来510年中将缺少更大数量的软件开发人才。IDC数据显示,从事软件开发工作2-3年即可晋升为项目经理人,3-5年可升职为产品经理,5-10年可胜任产品构架师。

软件工程师目前已经成为最紧缺的人才之一,北京,上海的需求量分别占33%29%民营企市业需求量最大,占19%,外商独资的欧美企业占15%市场上对软件技术人才的需求骤增,造成了人才极度抢手的局面。在未来几年,国内外的软件人才仍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软件开发方向的毕业生,就业类型有:软件开发工程师/程序员 、需求分析师 、实施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等。可胜任的岗位有: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 Java软件测试工程师、Java实施工程师、网络编程工程师、网站开发、网站维护等。主要在各大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各大研究所,国防等重要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研究工作。

2.移动互联方向

1)培养目标

本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软件开发移动互联行业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扎实软件基础理论、软件工程开发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实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要求能够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及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技术创新、项目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胜任移动互联系统研发、IT项目管理和系统服务等工作。

2)培养技能

1)培养学生掌握移动互联软件开发的系统知识,培养学生具有Android平台APP和企业级应用软件架构开发的能力;

2)培养学生熟识手机应用产品的开发过程、开发模式、行业技术规范;

3)培养学生熟练Android等常见组件编程、技术体系结构、内核框架编程、系统移植相关经验和技能;

4)使学生对移动互联项目的开发及管理模式有深入的理解及体验,具有更强的项目开发及团队合作能力;

5)让所有学习者通过模块化的,循序渐进的学习,具备坚实的技术基础,获得良好的技术素质,优秀的技术应用能力;

6)让学习者通过职业素养的熏陶及培训,获得良好的职业素养、规范的职业工作习惯以及较强的工作能力;

7)让学习者熟悉实际企业项目的开发流程,具备实际项目开发的执业能力和技术素养,能够成为中等层次的移动互联系统开发和项目管理的实用型人才。

3)所修课程

1必修课:软件需求工程RLinuxPython编程R、文献检索与利用X、应用软件方向综合课程设计;

2方向课:多媒体技术与应用R、无线网络通信技术R、移动软件开发技术R

3基地企业定制课程:企业定制课程RJavaHtml5、新的框架技术等)、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4)行业发展

移动互联网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的产物移动互联网继承了移动随时随地随身和互联网分享、开放、互动的优势

2017-2018年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全球互联网用户持续规模增长。在移动互联网方面,2017年全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中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新飞跃中国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突出。在移动宽带方面,随着全球3G/4G 移动宽带网络覆盖率快速上升、移动网络费用的持续大幅降低,在过去的五年里全球移动网民数量年增长率超过20%2017年底全球移动网民人数达到30.7 亿4。中国4G 基站数量达到315万个,城区实现4G 网络完善覆盖,行政村4G 网络覆盖比例也超过92%,地铁、高铁、高速公路、景区等4G 网络覆盖远超很多发达国家,移动宽带资费(1GB)人均GNI 比例更仅为1.1%,显著低于亚太地区平均水平(5.4%)和世界平均水平(6.8%),截止2017 年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高达12.3 亿。

2018年,随着4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开始5G第三阶段试验并着手部署6G网络研发;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增长放缓,用户结构优化,数据流量倍增,形成全球最大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领域实现较大技术突破。

目前,互联网企业大规模走出国门,推介中国产品、技术、应用,以中国经验影响国际社会,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际互联网格局。具体表现在:中国互联网企业活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移动应用出海成果丰硕,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应用推广到从东南亚到欧洲的数十个国家;国内直播企业出海50家。

移动互联网将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全面加速发展,为改革开放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将推动形成大规模垂直化新业态。

5)就业前景

3G/4G/5G网络下的移动软件开发是未来几年最热门和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

目前,Google Android的移动云计算,将传统互联网提供的搜索、邮件、地图、定位等功能无缝的移植到了手机上;苹果、IBM、微软、亚马逊等国际IT巨头都在部署移动云计算战略。移动定位功能将更加注重个性化信息服务,随着移动定位市场认知、内容开发、终端支持、产业合作、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加强,移动定位业务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由于Html5的广泛使用,移动互联前端技术不断成熟,一方面,移动APP应用人才市场逐渐饱和,另一方面,混合移动开发技术的增强,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云计算、和移动个性化定位功能等方面的开发逐步成为主流。 使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高,需要大量复合型的人才。移动互联网络开发工程师的就业前景是十分乐观的。只要握住市场方向,可获得很高的回报。

在未来几年,国内外移动互联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移动互联方向的毕业生,就业类型有:AndroidiOSWP应用软件开发,用户体验设计、移动UI设计嵌入式应用开发,手机游戏开发移动终端智能产品研发,移动互联应用开发,移动互联应用系统集成与维护等;可胜任的岗位有:游戏开发工程师、驱动工程师、Android软件工程师、iOS开发工程师,人机交互分析工程师、Android中间层开发工程师等等;主要在各大互联网公司,手机制造商、网络服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研究所,国防等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等工作。

3.大数据方向

1)培养目标

本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大数据领域行业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扎实软件基础理论、软件工程开发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实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要求能够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及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技术创新、项目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胜任大数据软件研发与维护、IT项目管理和系统服务等工作。

2)培养技能

1使学生对WEB开发技术、大数据系统维护与分析技术有深入了解和掌握,深刻理解大数据领域应用的重要性;

2使学生在掌握HTMLCSSJAVASCRIPT等技术体系基础上,能熟练使用主流的HadoopHBaseMongoDB等大数据软件系统;

3使学生对大数据应用项目的开发及管理模式有深入的理解及体验,具有更强的项目开发及团队合作能力;

4让所有学习者通过模块化的,循序渐进的学习,具备坚实的技术基础,获得良好的技术素质,优秀的技术应用能力;

5让学习者通过职业素养的熏陶及培训,获得良好的职业素养、规范的职业工作习惯以及较强的工作能力;

6培养掌握大数据应用的运维人员、分析人员、应用系统开发人员。

3)所修课程

1必修课 :软件需求工程RLinuxPython编程R、文献检索与利用X、应用软件方向综合课程设计;

2方向课:数据挖掘与分析R、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R、企业级框架技术R

3基地企业定制课程:企业定制课程RJavaHtml5、新的框架技术等)、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4)行业发展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据 Forrester 的研究结果,目前在线或移动金融交易、社交媒体、GPS 坐标等数据源每天要产生超过2.5EB的海量数据。据 IDC 预 计,全球数据总量增长率将维持 50%左右,2020 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 40ZB;中国将达到 8.6ZB,占全球的 21%

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 116 亿元,同比增长 38%2017 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总体规模为470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2017 年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为236 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40.5%,预计2018-2020 年增速将保持在40%左右的高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提出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 年,基本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 万亿元。

《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8 年)》数据显示,各类企业对数据分析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成立了相关的数据分析部门,在接受调查的1572 家企业中,已经应用大数据的企业有623家,占比为39.6%,垂直行业中如金融等领域大数据应用增加趋势明显。大数据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了智能决策提高了运行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应用大数据实现了智能决策的企业占比最高55.2%)。 在对企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模式的调查中发现,选择自建大数据平台企业占比最多(49.1%);而35.6%的企业倾向选择云服务商提供大数据服务。企业对开源大数据平台软件的接受程度大幅度提升。企业对在线可视化工具的选择增幅最大。基于非结构化数据架构的大数据平台应用最为广泛。分别有38.6%23.8%的受访企业选择非结构化的批处理架构(如Hadoop)以及非结构化数据的内存架构(如Spark)作为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架构;其次,18.7%的受访企业倾向使用分布式SQL 架构(如MPP);此外,采用流处理架构(如Storm)的企业占比为9%,与2016 年相比上升了2.5%

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将成为国家间和企业间新的争夺焦点。大数据正在成为继云计算之后的新的热词,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大数据背后,隐匿着巨大的商机。包括IBM,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掘金这一市场。

5)就业前景

近年来大数据迅速发展,成为工业界,学术界,甚至世界各地政府,高度关注的热点。大数据领域正面临全球性的人才荒

根据数联寻英发布首份《大数据人才报告》2016显示,目前全国大数据人才仅46万,未来3-5年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万。全球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大数据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将达到150万。随着缺口逐渐放大,大数据人才的薪资将会水涨船高,而企业将会在很长时间内疯狂的抢夺大数据人才。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而在BAT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

大数据方向的毕业生,就业类型有:数据工程师具体岗位有:数据开发工程师,高级数据开发工程师,BI架构师,数据架构师,数据系统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应用软件实施工程师、数据建模师等。该方向需要掌握数据库设计、程序开发、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转换等能力。当前需求最大的是这个方向的人才。

除此之外,还可以竞聘:1数据科学家具体岗位有:初级数据科学、数据科学家、高级数据科学家、首席数据科学家等。该方向的门槛非常高,需要同时掌握编程、统计学、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等全面的大数据知识。目前的需求还比较少。2统计分析师。具体岗位有: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分析师,业务数据分析师,BI分析师,数据库分析师等。该方向需要掌握计算机处理能力、数学、调研、写作能力、分析、建模和解释数据的能力、分析工具的使用能力等。目前需求仅次于数据工程师方向。

4.人工智能方向

1)培养目标

本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行业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扎实软件基础理论、软件工程开发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实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要求能够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及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技术创新、项目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胜任人工智能软件研发、算法设计、IT项目管理和系统服务等工作。

2)培养技能

1使学生对WEB开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有深入了解和掌握,深刻理解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重要性;

2)使学生在掌握HTML,CSS,JAVASCRIPT等技术体系基础上,能掌握常用的知识表示、知识获取、分类、聚类等人工智能方法与算法;

3)使学生对人工智能应用项目的开发及管理模式有深入的理解及体验,具有更强的项目开发及团队合作能力;

4)让所有学习者通过模块化的,循序渐进的学习,具备坚实的技术基础,获得良好的技术素质,优秀的技术应用能力;

5)让学习者通过职业素养的熏陶及培训,获得良好的职业素养、规范的职业工作习惯以及较强的工作能力;

6) 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系统研发人员、维护与分析人员。

3)所修课程

1必修课:软件需求工程RLinuxPython编程R、文献检索与利用X、应用软件方向综合课程设计;

2方向课:企业级框架技术R、智能信息处理R、人工智能基础R

3基地企业定制课程:企业定制课程RJavaHtml5、新的框架技术等)、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4)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行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科学行业之一。人工智能行业是以力求使智能系统会分析,自适应并做出自己的决策为发展方向的。

行业和企业中的早期 AI 先行者正基于数据内的深层信息发掘重大突破,AI 正为解决高度复杂的医学难题、推动科学研究以及更好地预测行动和人类行为铺平道路。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清华大学,2018)表明,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在全球第二,北京是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从2012年开始迅速增长,截至20186月,全球共监测到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在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20个城市中,北京以395家企业位列第一,上海、深圳和杭州也名列其中。其中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2028家,位列全球第一,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1011家,位列全球第二。

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相较于2016年增长67%。其中以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张比34.9%,达到82.8亿元。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应用技术分布主要集中在语音、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这三个方向。风险投资上,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

5)就业前景

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拥有量达到18232人,占世界总量8.9%,仅次于美国(13.9%)。高校和科研机构是人工智能人才的主要载体,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系统成为全球国际人工智能人才投入量最大的机构。

2015 年到 2016 年,人工智能招聘岗位的数量翻了一番,投递量增加了近两倍,平均薪酬也有温和增长。从 2016 年到 2017 年,职位数增长了 27 %,投递量则翻了一倍不止,平均薪酬基本保持不变。

人工智能方向的毕业生,就业类型有:人工智能应用研发、Java+人工智能编程、人工智能系统运维、Web前端开发、智能产品设计与分析、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实施、智能产品售前/售后、产品维护;可胜任的岗位有:人工智能应用研发工程师、Java+人工智能编程工程师、智能系统运维工程师 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智能产品设计与分析师、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实施工程师、智能产品售前/售后工程师、产品维护工程师等等;主要在各大互联网公司,智能制造商、网络服务运营商、企事业单位,研究所,国防等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