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办“医学图像分析”MICS学术沙龙活动

2024-03-10 来源: 作者:赵紫娟 审核:

3月9日,MICS学术沙龙活动——“医学图像分析”顺利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由软件学院主办,学院院长赵涓涓主持,邀请深圳大学雷柏英教授、南昌大学刘且跟教授、新加坡科技局余维淼教授、复旦大学周渊老师、河北大学刘帅奇教授、中南大学赵荣昌教授、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吴奕凡博士作专题报告。

活动开始,赵涓涓院长首先就MICS(医学图像计算青年研讨会)的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MICS创立于2014,是为全球华人青年学者提供的交流平台,已经成为医学图像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之一。MICS学术沙龙活动每两周一次在线上举办,聚焦九大专题:脑与神经影像、医学图像分析(分割与配准)、医学成像、图像引导的介入与手术、医学图像与其他模态数据融合、计算病理、机器学习、医工交叉等。

图1 赵涓涓院长主持会议

随后,报告嘉宾分别就近期在“医学图像分析”方面做的工作,进行了精彩的汇报。雷柏英教授主要介绍了面向多中心CT影像的胃癌智能诊断,其中包括胃癌术前淋巴结转移预测、原发肿瘤分割、术前肿瘤分割以及淋巴结转移预测等内容。刘且跟教授就扩散模型在医学成像中的应用介绍了团队的工作和经验。余维淼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当前人工智能数字病理诊断生态系统、模型落地以及模型开发中的泛化设计方面的一些思考,并给予年轻同学与青年学者们一些宝贵的赠言和鼓励。周渊老师就基于DaTscan图像的帕金森病进展的贝叶斯方法进行了分享。刘帅奇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多动症和自闭症诊断方面的一些工作。赵荣昌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关系不确定性深度学习在可信医学影像分析中做的一些工作。吴奕凡博士分享了基于概念可解释模型在罕见疾病辅助诊断方面的应用。

图2 报告主题及嘉宾介绍

最后,嘉宾们以医学图像分析技术的挑战与进展、大模型应用以及数据隐私和安全为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此次学术沙龙正值2024年国家基金提交前夕,各位专家也在国家基金的撰写和申请方面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使我院教师对学科的研究热点、发展趋势、建设规划等问题有了一些崭新的认识,对于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科水平,推动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本次学术活动的激励下,我院将持续发挥高水平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紧盯学术前沿,促进医工领域融合,强化核心技术攻坚,对本领域未来发展起到关键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