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关于开展 2021 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1-03-15 来源: 作者: 审核:

各位老师:

为精准掌握我院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确保我院学生的身心健康,现决定全面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21  3  152021  3  20 

二、排查范

我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排查要求

(一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对学生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筛查出真正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并规范谈话记录,填报相关表格(见附件)做到耐心、细致、全面。

(二细致做好重点学生的心理工作。对筛查出来的重点关注学生一定要追踪干预,及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切实消除和降低风险隐患。

(三)严格排查,注重方法。在开展心理排查工作


时既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正当权益,注意保密原则。

四、 提交要求

1. 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请及时上报学院,必要时需心理中心老师介入

2. 填写《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统计表》上次统计的汇总表我已发给各年级主任,请大家务必在之前的统计表里顺延新增需关注的学生情况,新增的请用红色标注,解除关注的备注清楚并用蓝色标注,切记删除请大家务必按照模板要求进行填写,切记“必须使用宏,禁止插入列”。这个表只填写大家在约谈完毕后筛查出来的特别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

3、各位老师也需要在《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评估,根据了解到的学生最新情况进行如实填写上传,并根据危机类型和严重程度选择是否上报书记。如上报书记,请告知,在系统里予以审批,并及时和心理中心邓静老师取得联系。

4、年级主任请将重点学生信息收集、整理后,3 20日前发给我(只发送《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统计表》),由于这次统计时间较紧,大家先把已发现的重点学生信息完善即可。 

5、从4月份开始,每月25号前各年级主任将更新


过的《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统计表》及时发送给我,谢谢大家。

 

 

 

 

 

 

 

 

 

软件学院雏鹰成长咨询中心

2021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