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第一本科党支部第三十八期“一刻特派员”暨“讲百年党史,做时代青年”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2021-07-14 来源: 作者: 审核: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为了加强学生们对于党史的理解和感悟,贯彻学生们爱党爱国的思想理念,软件第一本科党支部第三十八期“一刻特派员”暨“讲百年党史,做时代青年”主题教育活动于4月22日晚19点在行知楼C127成功举办。软件学院辅导员范兵、温婧、雷毅、白文华以及优秀团员代表参会。

在范兵老师致开场词之后,三名党员苗娴杰、吴瑾文、郭晋峰作为此次的“特派员”,分别以自己的视角带我们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分享了各自的所见所感,令在场所有听众为之动容。“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阐释。苗娴杰同学为我们带来的就是红船的故事,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相伴相生,小小的红船寄托的是党的初心,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大潮中,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柱。“传承科学家精神,致敬国之脊梁”紧接着,吴瑾文同学先向我们介绍了默默无闻却在芯片史上不能被忘却的一位女科学家——黄令仪,66岁的她拒绝退休,就为了中国人有属于自己的芯片,85岁耄耋之年早已达成了曾经一雪前耻的心愿,她却依然奋战在国产龙芯之路的一线!然后介绍了黄老的继承人,龙芯的另一重要人物——胡伟武,“待到中华腾飞日,敢让世界听龙吟!”他带领的龙芯团队,有着共同的伟大理想,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有着非同一般的凝聚力。“种活一棵树,活出一条命。”最后郭晋峰同学带我们了解了右玉县治沙的故事。“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就是对右玉县治沙精神的高度评价,右玉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里二十一任县委以“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意志,率领全县干部群众用心血汇成了“塞上绿洲”的奇观。

活动尾声,温婧老师就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特别强调了学生应多多了解科学家及其背后的精神,向他们学习。同时,她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主动上台展示,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的同学看齐!

你我同行,肩负历史使命,展望光明未来。通过老师与同学们的分享,我们更加明确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我们站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期待我院下一次的“一刻特派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