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软件学院承办“数智工科人才培养论坛”,共探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4-04-14 来源:软件工程系 作者:边婧 审核:

2024年4月12日,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携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网络)、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道科技),于学院一层104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数智赋能2024共创高质量发展数智工科人才培养”的论坛。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于山西省各大高校的逾百位专家学者。大家济济一堂,共同聚焦数智化技术对工科教育革新与人才培养的重大影响与深层挑战,而软件学院全体专职教师亦悉数出席,共襄盛举。

在开幕式上,软件学院院长赵涓涓代表学院,向主办方用友网络、新道科技及合作院校中北大学、山西管理职业学院等致以衷心感谢,并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赵涓涓院长指出,太原理工软件学院致力于立德树人,建设特色化示范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工程师素养且符合国家需求的软件精英。面对新工科人才培养挑战,学院强调紧跟科技与产业趋势,创新教学模式。本论坛聚焦数智化、教育质量与新工科人才议题,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教学改革,服务教育强国战略。赵院长期待论坛激发教育创新活力,凝聚产教协同共识,助力信息产业卓越工程师数智赋能。她坚信未来教育将依托科技引领与产教融合,培育创新思维、跨界能力与数智素养兼备的新工科人才。

随后,新道科技副总裁郑洪宾带来了一场关于“用友数智技术赋能高校新工科发展用友新道新工科教学解决方案”主题的鼓舞人心的演讲。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中心主任李辉分享了他对于“企业智能化转型背景下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探索”的独具匠心的观点。接着,新道科技新工科解决方案部的教育规划专家侯宇坤向与会者介绍了“产业视角——基于用友产业的工业互联网教学解决方案”。中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强彦深入剖析了“应用型软件人才卓越化培养”的探索之路。山西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尤彩虹则分享了他们在“大数据技术专业群建设实践与探索”方面的宝贵经验。新道科技新工科解决方案部教育规划顾问韦文强调了将“大数据专业从基础实验实训到产业案例综合实训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曹锐详述了学院在产教深度融合背景下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同时展示了“地方高校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实践成果与深度反思。学院以校企深度合作、产学研一体化为依托,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软件工程培养体系,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就业竞争力,对未来持续优化产教融合路径、引领地方高校软件人才培养创新寄予厚望并提出前瞻构想。

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数智化技术在工科教育中的应用、数智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数智化技术与工科专业的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数智化技术的发展为工科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应对,不断创新和改革。此外,论坛还展示了新道科技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该公司的新工科教改方案。这些方案为工科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数智化技术与工科教育的深度融合,也为数智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数智化技术将为工科教育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