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第一本科党支部第五十期“一刻特派员”暨“走晋红色故事”成功举办

2023-12-16 来源:软件第一本科党支部 作者:文/温婧 审核:

12月14日,软件第一本科党支部第五十期“一刻特派员”暨“走晋红色故事”吕梁篇于行知楼B115教室成功举办,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主持人李文璇介绍本期活动的主要内容,支部党员杨婧、张浩、谢诗谕依次分享发生在山西吕梁的红色故事。

杨婧介绍英雄的吕梁人——刘胡兰的故事,年仅14岁的刘胡兰在云周西村坚持斗争,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最终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铡刀面前,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刘胡兰曾言:“怕死不当共产党”,“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便是她最好的写照。

张浩介绍吕梁离石县人贺昌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故事,在一场决定红军生死存亡的突击战中,身负重伤的贺昌依然坚挺着组织部队进行反击,面对敌军的包围,他宁死不当俘虏,高喊着“红军万岁!”,最终选择向自己的胸膛开了一枪,享年29岁。

谢诗谕介绍汾阳市贾家庄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坚守,改造高标准农田、积极投入产业转型、建造生态园,贾家庄用实践检验了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正确性。这座写满故事的村庄,不仅有着深厚的文脉,更是在当今艰难 困苦的实践中实现了令人瞩目的伟大进步。

本期“一刻特派员”讲述了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吕梁故事,不论是革命先烈为党壮烈牺牲的壮举还是新一代贾家庄人“不当百万富翁,要建亿万富村”的坚守,都给同学们树立了理想标杆,指明了努力方向,激励大学生以青年应有的姿态,诠释新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