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23年资助诚信教育教育主题活动总结

2023-06-05 来源:学工办 作者:文/白文华 审核:

根据《关于转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晋教助保函〔2023〕21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资助育人的功能,软件学院响应学校关于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工作的安排部署,在2023年5月24日至6月5日期间,顺利举办了2023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召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工作会

为制定好本学院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软件学院资助工作小组成员李文喜、凌霄、李仙梅、杨慧琳、白文华等于5月23日下午2点在学院313办公室召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工作会。

mmexport1685093070229

会议决定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拟开展不同的诚信教育活动。针对大一大二年级,拟开展开展主题座谈会、主题班会、主题手抄报比赛等活动,针对大三年级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针对毕业年级拟开展学术诚信、就业诚信、还贷诚信等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

二、诚信主题宣传活动

(一)诚信活动发布

利用我院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发布诚信教育宣传题材,内容要涵盖助诚信主题座谈会、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以“诚信”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以“诚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以学术诚信、就业诚信、还贷诚信等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等。

(二)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软件学院资助工作小组于5月31日在行远楼B124召开2023年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资助小组成员及我院全体生活委员参会。

会上,资助小组成员分别结合“奖、助、勤、贷”以及“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及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五个方面工作中涉及的诚信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引导学生在申请助学金时要坚守诚信底线,做到“不虚报、不谎报”,力求将受助资金给予真正需要的同学,在各项工作中提交印证材料时要秉持诚信准则,践行“诚信立身,秉信立行”的精神。最后,老师们提醒大家在享受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同时也要心怀感恩。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IMG_20230525_154513

34577dbd2dd59e9dfc4d2d994ef6e1f

此外,在5月24日至6月1日期间,软件学院2021级40个行政班、2022级48个行政班全部召开“诚信立学、自立自强”主题班会。班会由各行政班班长及生活委员组织,会后,班级里同学纷纷分享心得,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主题班会提高了学生们对本院“奖、助、勤、贷”的了解,营造了以诚信感恩为荣的自信、自强、自立校园文化氛围,大力推进资助育人,让同学们明白诚信是立身之本、成才之道、做人之要,引导受助学生知恩感恩、诚实守信、励志创新、热爱劳动。

  1. 诚信教育主题座谈会

    5月25日在软件学院楼311会议室召开诚信教育主题座谈会,软件学院资助工作小组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将诚信教育与育人目标紧密结合,老师们分别围绕“奖、助、勤、贷”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展开交流,并通过身边的相关案例进行深入探讨,加深了同学们对诚信的理解和体会。座谈会氛围轻松活跃,参会同学就“如何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及如何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自强厚德”畅所欲言,纷纷承诺将诚信意识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照片1

照片2

(四)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活动

我院以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结合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具有我院特色的“诚信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知行合一的感染力,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诚信观念。

三、诚信主题成果

(一)诚信主题征文

收回的征文作品中,通过年级推荐、资助工作小组成员评选,最终向学校推选了3篇优秀作品,作品信息如下: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姓名

专业班级

1

诚信

朱泽佑

软件2009班

2

带着诚信上路,踏出一路风光

田雨禾

软件2014班

3

诚信,漫漫人生路上的照明灯

杜颖超

软件2022班

(二)诚信主题手抄报比赛

从各个年级收回的征文作品中,通过年级推荐、资助工作小组成员评选,最终向学校推选了11副作品,作品展示如下:

作品

作者信息

扫描文稿_00

软件2206班

赵君慕

扫描文稿(1)_00

软件2125班

马诗桐

扫描文稿(2)_00

软件2109班

贾玲如

扫描文稿(3)_00

软件2207班

邱泽茜

扫描文稿(4)_00

软件2137班

扫描文稿(5)_00

软件2232-2238班

扫描文稿(6)_00

软件2203班

郜欣雨

社会就失去这行之规。诚信的养成口有通过坚持不懈的_00

软件2222-2224&

2246-2248班

扫描文稿(7)_00

软件2232-2238班

扫描文稿(8)_00

软件2225班

韦正佳

扫描文稿(9)_00

软件2228班

李颖

四、活动成效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有序进行

我院高度重视资助教育,树立诚信立校、诚信立教、诚信育人的思想,精心安排了各项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保障主题活动有条不紊进行。

2、积极发动,全员参与,扎实推进

我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载体,积极发动全院师生,做到全员参与,征信知识宣传重点覆盖每一位受助学生,普及其他学生,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所有活动办的有号召力、影响力,效果显著。

3、注重宣传,及时总结,材料报送

我院开展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宣传,扩大受众面,影响更多人。活动结束后,我院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学生资助中心报送。本次报送材料的内容包括:活动时间、举办单位、学生参与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成效、活动新闻稿及图片、视频资料。

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度广阔、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让师生们更系统更全面地学习并了解到学生资助政策和相关活动安排。希望我院学子能谨遵活动的主题,“恪守德行,诚信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做到全面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