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3-10-30 来源:学工办 作者:文/刘煜川 审核: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良好家校联系,教育引导2023级新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励志成长成才,促进新生全面了解太原理工大学和软件学院,尽快适应新角色、新环境、新阶段、新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软件学院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新生迎新志愿者培训会、新生家长见面会、新生“开学第一课”、新生安全教育、公寓安全教育、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部分,时间跨度9月1日至10月10日,软件学院1535名新生参与了本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和谐家校共促成长

9月3日下午,软件学院举办了2023级新生家长见面会。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李栩、软件学院院长赵涓涓、党委副书记郭飞、副院长冯秀芳及曹锐、党政办主任赵杰、教科办主任李欣怡、实训办主任王星魁、团委负责人张希琼出席,23级全体辅导员以及300余名新生家长参加此次见面会。此次家长见面会使新生家长对软件学院的各方面情况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与认识,搭建起了家长与学校沟通零距离的桥梁,让家长们深入了解了学院的教育理念以及培养方式,增进了家长对学院育人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环境的了解,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了助力。

细致入微安全保障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软件学院举办了2023新生迎新志愿者培训会、新生“开学第一课”、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校园安全和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公寓安全教育讲座。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包含迎新工作安排和要求、校规校纪、奖助勤贷、心理健康、网络安全、人际关系、生活安全、生命健康安全、反诈防诈防骗、宿舍生活安全等内容。安全教育活动让新生与辅导员加强了认识与联系,了解了大学校园的生活学习模式和纪律规定,切实增强了新生的反诈防诈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切实提升了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为新生们尽快适应健康安全的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轻车熟路生涯远航

9月18日下午,软件学院开展了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软件学院副院长曹锐、实训部主任王星魁、教师高程昕、闫琛及贺晓艳老师主讲,2023级辅导员与全体宿舍长参加此次专业教育。各位老师从专业概况、专业优势及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前景等方面向新生们详尽地介绍了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要求。本次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的认知和对专业知识的了解,还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软件学院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为即将开始的专业教育做好了铺垫。

用心呵护心理健康

10月10日晚,软件学院举办了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专题讲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邓静老师主讲,2023级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深入剖析了新生角色的心理状态,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灌输给新生,倡导新生以更加健康积极的心态拥抱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从多方面入手调整好个人心态,尽快适应新生角色转变,从而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软件学院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圆满结束,构建了良好的家校联系,为帮助广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大学生涯,树立正确的理想和观念,全面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