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软|“加强毕设管理,强化过程监督”

2023-04-24 来源:实训部 作者:责任编辑/王星魁 审核: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的综合训练,东软天津基地每年在毕设环节都成立毕设工作小组,对于毕设指导各个环节不断细化和改进,除了按时完成学院的各个流程要求外,基地内强化过程监督、加强毕设管理。

由于本学期部分同学在基地外实习的同时完成毕设任务,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基地内一边参加春招或在准备研究生复试期间完成毕设,所以毕设管理需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在实训基地内的同学,日常在教室有问题可以及时和指导老师沟通,老师现场进行毕设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419162237

基地给各组都建立了毕设指导小组,便于基地毕设指导老师在群里和远程的同学沟通和答疑,并且在3月份开题报告环节校内老师审核通过以后,基地要求各组基地老师加强毕设项目指导,在4月中旬毕设中期检查前安排了2次项目过程检查,指导老师提前通知学生上线时间、检查方式等,要求学生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讲解目前项目进度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老师直接答疑,并做好每次检查记录,尽早发现问题学生和进度慢的学生,有助于后续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促。

4月中旬基地中期检查时学生上线演示项目,通过学生对项目的不断演示和讲解,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也清楚自己的项目存在哪些问题,根据指导老师的建议不断修正和完善,为后续的正式答辩打好基础。

在整个毕设工作期间,基地老师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大部分学生都能够积极配合各个流程的工作,按时参加检查,按时提交相应文档,部分不够积极主动的学生,基地加强沟通,对重点学生班主任老师也会单独沟通和了解情况,并反馈给基地毕设指导老师,探讨具体实施方案。

009

上图是部分基地指导老师日常沟通记录以及各次检查的记录表截图,表中记录了学生基本信息、检查时间、项目完成度、检查情况描述(技术、表达、讲解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是否有风险等等),充分了解学生的项目情况,5月中旬预答辩的情况也会依次记录,对于后续基地指导老师评分是重要的参考依据,确保给学生的分数公平公正有据可依。

另外,基地在关键节点会给基地指导老师开会,说明阶段工作要点,并总结会议记录,要求指导老师查阅了解并遵守通知要求执行,希望在各位基地老师和校内老师的不断努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今年的毕设任务,对优秀学生项目提出更高要求,从而更好的提升毕设整体质量。